喜臨門攜手社科院發布睡眠報告,改善居民睡眠狀況任重道遠

來源: 東方網 2024-03-29 16:58:49

  良好的睡眠是個人健康的重要影響因素,同時也是幸福感的重要組成部分。近日,由喜臨門睡眠研究院主編、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社會心理學研究中心研創、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《中國睡眠研究報告2024》(下稱“報告”)在北京發布。

  報告顯示,2023年我國居民睡眠指數為62.61分,較2022年降低了5.16,較2021年降低了2.17,為近三年睡眠指數新低。

  經濟越發達,越不能好好睡覺

  睡眠指數的指標體系由三個一級指標構成,分別是睡眠質量、睡眠信念和行為、睡眠環境。2023年睡眠環境指標分為66.97分,在三個一級指標中得分最高;其次是睡眠質量指標(66.71分),睡眠信念和行為指標得分最低(54.27分)。從變化幅度來看,睡眠信念和行為指標的變化幅度最小,相比2021年下降了0.46分,相比2022年下降了2.28分;而睡眠質量指標的變化幅度最大,相比2021年下降了4.80分,相比2022年下降了7.51分。

  分區域來看,在七大地區中,東北地區的睡眠指數三年來都較高,西北地區和華南地區的睡眠指數較低。報告顯示,從睡眠指數城市分級排序的變化情況來看,2023年,總的來說,經濟發展水平與睡眠狀況間的負相關變得更為明顯。

  事實上,居民睡眠狀況的好與壞應從睡眠時長和睡眠質量兩方面來衡定,同時睡眠質量的高與低更取決於人們的平時所處的社會環境、家庭環境和睡眠環境。

  報告顯示,2023年我國居民睡眠市場約為7.37±1.35小時,與2022年基本持平。去年我國居民平均入睡時間為23:14,平均起床時間為7:15;入睡時間較2022年提前半個小時,起床時間較2022年提前超1小時。然而,更多人的主觀睡眠質量變差了。

  究其原因,主要是受智能手機的影響。報告指出,隨著社會的發展,智能手機拓展社交、娛樂和學習方式的同時,帶來了手機過度使用和可能增長的手機成癮問題。相較2021年和2022年,人們在2023年睡前使用手機、上網的行為致使睡眠拖延現象更多了。

  在睡眠環境方面,2023年被調查者表示對於社會環境中的社會關系滿意度有所下降的同時,並認為家庭環境和居住環境也進一步變差。報告指出,居民睡眠狀況想要得到改善,還需要從改變睡眠信念和行為、改變睡眠環境入手,單純增加睡眠時長的作用不一定明顯。

  多管齊下,改善睡眠質量迫在眉睫

  報告指出,為了改善睡眠質量,越來越多的人使用助眠產品,不少消費者期待愈發成熟的人工智能應用能夠幫助他們改善睡眠。調查顯示,家居類助眠產品比如床墊、助眠枕等需求最大,其次是睡眠環境類產品、睡眠保健類產品,而更多消費者對於智能床墊的放松按摩、多角度睡姿、舒適喚醒等功能需求最為迫切。

  以家居類助眠產品(床墊)為例,報告顯示,有69.45%的被調查者願意使用助眠放松按摩功能,佔比最高;其次是多角度睡姿功能;隨後依次是舒適喚醒功能、人體健康體征監測功能、助眠音頻(與呼吸同頻)功能、空氣彈簧自適應調節功能。此外,被調查者對腦波控制燈光開關功能的需求最小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作為以“致力於人類的健康睡眠”為使命的科技睡眠品牌,喜臨門在連續12年開展中國睡眠指數調查研究的同時,就不斷提昇以床墊為核心的睡眠產品科技含量,滿足消費者對健康睡眠的需求。

  在產品研發上,2012年至今,喜臨門在睡眠科技研發領域投入超10億元,是國內行業研發投入最多的企業。據悉,喜臨門推出的耗時9年研發、擁有107項專利的智能床墊Smart 1,以及聯手諾貝爾獎得主喬治·斯穆特博士共同打造了極具突破性的Ai空氣能助眠床墊,均是其通過產品創新、人工智能技術、深睡科技等新質生產力助力健康睡眠的經典案例。未來,喜臨門還將繼續關注智能時代的睡眠健康,專注產品研發創新,讓深度睡眠真正成為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。



【廣告】
(免責聲明:此文內容為本網站刊發或轉載企業宣傳資訊,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,與本網無關。僅供讀者參考,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。)
聯系我們:hyzixun#126.com

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

推薦新聞

我來說兩句

關於北方網 | 廣告服務 | 誠聘英纔 | 聯系我們 | 網站律師 | 設為首頁 | 關於小狼 |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:022-23602087 | 舉報郵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舉報平臺

Copyright (C) 2000-2016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